English

首要的是增强节水意识

——城市节水问题系列报道(一)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编者按我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,城市缺水问题尤为突出。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,当前相当部分城市水资源短缺,城市缺水范围不断扩大,缺水程度日趋严重,已经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。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,指出解决城市缺水问题既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,也是关系现代化建设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,要求各地区、各部门高度重视,采取切实有力措施,认真做好城市供水、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。

本报从今天起,陆续刊出一组关于城市节水和水污染防治问题的系列报道,以期使更多的人们认识到节约用水和防治水污染的重要性,转变落后的用水观念和用水习惯,把建设节水型城市的目标变成共同的自觉行动。

拧不紧的水龙头滴滴答答;抽水马桶用水哗哗哗;破裂的管道漏水悄无声息……据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的资料:城市生活用水中有三分之一就这样被白白地浪费掉了!在我们这个缺水国家中,本应惜水、爱水、节水,但令人奇怪的是浪费水的现象却处处可见。

据专家预测,我国可利用的水资源量为8000亿至9500亿立方米,到2030年左右,全国对水的需求量将达到7000亿到8000亿立方米,接近用水量的极限。而21世纪全国新增用水量将主要集中在城市,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城市将面临严重缺水。这种情况提醒我们,解决城市缺水问题,首要的是增强节水意识。

节水设施落后

目前,全国城市使用的包括近4000万套便器水箱在内的用水器具,有近25%是漏水的,每年仅此项漏水量就达4亿多立方米。一个拧不紧的水龙头一月可漏走3吨水;由于缺少废水回用设备,居民的洗脸水、洗澡水、洗菜水只用一次便倒掉。生活用水中有1/3用于冲厕,在国外多采用双管输水,专门有一个管道输送海水或经处理的废水作冲厕水,每次冲水量只有3—6升;而我国冲厕水和净水用一个管道,冲厕水的成本十分高,同时城市中少有双按键式的节水马桶,大小便后都用10升水狂冲一气,造成了极大的浪费。

此外,由于管道老化或质量低劣,每年我国通过管网损失的水量占自来水管网供水的20%以上,达到60亿立方米,相当于150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,湖南省和陕西省的漏失率分别达到38.9%和39.0%。

遗憾的是,现有的一些节水新技术又面临因资金缺乏无力推广的窘况。天津市商委的柴寿武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“自动调控节水器”,能把日常洗浴、洗涤等生活废水净化、储存并自动输送到卫生间替代净水冲厕,节水40%。此发明获得了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,但十年过去了,仍未得到推广。

据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主任邵益生研究员介绍,经处理后的污水及雨水、洪水、海水和微咸水等非传统的生活用水资源都应得到开发利用。经净化处理后的城市污水是城市的再生水资源,数量巨大,可作城市绿化用水、工业冷却水、地面冲洗水等。雨水、洪水也可通过工程设施加以收集和利用,既可减轻洪涝灾害,又能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;沿海城市可大力利用海水作工业冷却水或生活用冲厕水;华北和西北地区可利用微咸水。但多年来,这些非传统水资源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,目前也尚无有效的设施来大规模地利用这些非传统水资源。

节水意识淡漠

其实,节水设施落后是表面现象,根子则在节水意识的淡漠。多年来,城市节水器具的开发、推广是“雷声大雨点小”,新闻媒体叫得多,而现实生活中关注得少。至今仍有不少城市的市民对水危机的情况不甚了解,当打开水龙头还有水时,他们不会想到我国600多个城市中,有300多个缺水,有108个严重缺水,他们也不会主动去惜水、节水。当然多数市民是知道全国缺水的情况的,但他们认为水的问题国家会去解决,离自己很远,而且换水龙头、换马桶之类的事太麻烦,再加上水价又不贵,漏点水不值几个钱,于是就宁肯维持现状,也不愿换节水器具。这样,许多居民的月用水量达到15吨,远远超过3—5吨的常规用水额。

“只要水井不干,就不会了解水的价值”,只有饱受缺水之苦的人才会真正惜水。事实也证明,我国天津市、山东省一些城市市民的节水意识普遍较强,而且用水量也比别的城市少得多。一个天津人到南方一城市人家作客时说:“你们洗一个苹果用的水,我们可以洗一篮子苹果。”

启动价格杠杆,增强节水意识

据邵益生研究员介绍,未来城市新增用水量的一半要靠节水来实现,大力节水,是降低供水投资、减少水污染、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合理选择。基于我国城市节水工作中的种种怪现象,除了继续加大对市民的节水宣传外,还必须通过价格杠杆帮助他们认识水的价值,增强节水意识。

目前,我国城市水价仅为1—2元/立方米,家庭每月水费不到居民收入的1%,而国际上水费一般是居民收入的4%。低价的“福利水”,不仅不利于供水单位的市场化经营,也难让居民认识到水的价值。有关专家测算,目前我国城市水价上调10%,需水量可能会削减3—4%。建设部科技委委员、国务院参事王秉忱说,就中国城市用水的现状而言,提高水价应是最有效的节水措施。

山东省的一些缺水城市,除限量供水外,还提高了超限额用水的价格,最高达到40多元一吨,这样把居民月用水量控制在1—3吨,同时也有效限制了宾馆等耗水大户的用水。据了解,全国大多数城市的水价都还有一定的空间,水价将本着兼顾居民承受能力和增强节水意识的原则适度上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